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矢車菊 充滿生命力的藍色花朵

美麗亮藍色的花朵在風中搖曳輕飄著淡淡香氣,這就是代表德國的矢車菊(Cornflower)矢車菊位於中歐的德國,在山坡上、田野間、屋前屋後、河岸水畔都可以看到矢車菊的身影;矢車菊氣味芬芳、生命力頑強相當受到德國人喜愛,它象徵著德國人處事嚴謹、謙和之風,也被尊為德國國花。
矢車菊原本屬於野生花卉,經過多年的培育後,花朵變大、顏色從原本的藍紫色變成各種的顏色(白色、紅色、粉紅…),因此其經濟價值也逐漸水漲船高。而矢車菊除了欣賞外,還能作為護膚化妝水或者泡茶飲用。




關於矢車菊的傳說

傳說魯士皇帝威廉一世的母親路易斯王后,在一次內戰中被迫離開柏林;逃難途中,車子壞了,她和兩個孩子停在路邊等待之時,發現路邊盛開著藍色的矢車菊,她就用這種花編成花環,戴在九歲的威廉胸前;後來威廉一世加冕成了德意志皇帝,仍然十分喜愛矢車菊,認為它是吉祥之花,也代表皇室之花。


矢車菊的花語

在安徒生的童話故事裡,矢車菊的顏色是小美人魚的眼睛顏色。矢車菊的藍紫色常被視為浪漫的標誌;矢車菊小巧溫馴,但卻又有極強的生命力,宛若一個娟秀的少女,努力追求幸福,因此矢車菊的花語就是幸福


矢車菊的介紹

矢車菊為一年生草本,花季為夏季;由於花朵的形狀為管狀花,環繞一圈就像個小風車,因此稱為矢車菊。它適應性較強,喜歡陽光充足,不耐陰濕,須栽在陽光充足、排水良好的地方,否則會因太過潮濕而導致死亡。矢車菊含有高單寧、花青素、類黃酮等成分,可作為肌膚的保養品。
  

用途與功效

花卉觀賞使用:矢車菊花卉為德國經濟來源之一
作為護膚保養品改善鬆弛症狀柔化肌膚,溫和不刺激可以做為局部敏感膚質使用,例如眼週、唇部;矢車菊適用於油性及受損性肌膚建議保養品添加量約 0.5%~5%
眼部舒緩:矢車菊花露經過歐洲醫學證實可以舒緩眼部疲勞、降低眼壓。使用化妝棉沾取花露輕敷於眼睛,能夠改善黑眼圈、眼袋、眼週老化等問題。適合長期使用螢幕用眼的族群
泡茶:矢車菊能夠幫助舒緩腸胃不適的症狀,使排便順暢,氣味芬芳可以鎮定心神;矢車菊可以搭配茶葉,或者搭配其他花草使用(例如洋甘菊、接骨木等)

注意事項

矢車菊含有微量植物性毒素,過量食用可能會有腹瀉、食慾不振的現象;建議嬰幼兒與孕婦使用或飲用前先徵詢醫師建議。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