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洋甘菊 守護女性的天然花草



洋甘菊的希臘語被稱為大地的蘋果在德國很常見,常常可以見到蒲公英和洋甘菊一起長滿整片草坪,看上去心曠神怡讓德林很想在草坪上躺著放空,德林認識的德國朋友大多都有喝洋甘菊茶的習慣,德林也很喜歡洋甘菊的香味,聞起來很清香舒服,洋甘菊對女性來說,有很好的日常保健效果,洋甘菊茶在台灣也有慢慢普及的趨勢,讓我們一起認識它吧!

洋甘菊用途廣泛,且功效卓越,是歐洲的重要經濟作物,主要被用於肌膚保濕、腸胃不適、經痛舒緩和消炎殺菌。

認識洋甘菊

洋甘菊隸屬於菊科,洋甘菊在歐洲很常見,而且物種相當多,主要被使用的是羅馬洋甘菊和德國洋甘菊,雖然洋甘菊在1987年才首次被德國科學家提出為藥用植物,但是其被作為藥用的歷史悠久,主要被用在肌膚保濕腸胃不適經痛舒緩消炎殺菌


洋甘菊的價值

洋甘菊在歐洲是重要的經濟作物,主要生產國有阿根廷、埃及、西班牙、捷克和德國等,洋甘菊很好種植,德國的農民甚至發展出一系列的專利,讓洋甘菊不需要使用除草劑,在德國每年洋甘菊的需求達5000噸,每年的產值高達20億歐元

洋甘菊中的天藍烴

洋甘菊花透過水氣蒸餾法萃取精油時,會自然形成珍貴的天然烴,天藍烴中所含的活性成分高於洋甘菊花數倍,其舒緩消水腫保濕滋潤的效果更加卓越,天藍烴會在精油中自然的上色,因此天然烴濃度較高時,原本淡黃色的洋甘菊精油會呈現天藍色。

洋甘菊的用途

洋甘菊的花香清香宜人,常見用法是泡茶或做成精油,洋甘菊茶適合日常飲用,長久飲用有助於改善經痛經常性腸胃不適;洋甘菊精油則有很好的消炎鎮定止痛的效果,洋甘菊精油用途相當廣泛,除了前面提過的功能以外,有些人也會加入水中作為漱口水使用。

洋甘菊的用量

過敏性皮膚對洋甘菊過敏的案例非常少,因此大多可以放心使用,但是值得提醒的是,還是有些罕見的案例,在食用了非常大量的洋甘菊後,產生噁心和嘔吐的狀況。


洋甘菊的相關商品,不論是茶品、精油或是乳液,都慢慢在台灣普及了,有時候不禁覺得,在台灣喜歡的東西大多都買的到真是太幸福了呢!如果你和德林一樣喜歡與大自然為伍,相信你也會喜歡洋甘菊的喔!

圖片來源:Flickr Alois Staudacher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