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伊蘭 香奈兒五號的芳香成分

依蘭(ylang ylang,學名:Cananga odorata)是番荔枝科依蘭屬的植物。原產於東南亞的爪哇、馬來西亞、菲律賓。分布在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台灣、緬甸、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大陸的廣東、四川、雲南、福建、廣西等地。其植株可提煉香精,是世界著名的「綺蘭」香油,可製造高級香水。可可香奈爾 (CoCo Chanel) 1921年推出的第一款香水「香奈爾五號」(Chanel No. 5)依蘭精油即是主要的成份之一。

伊蘭

依蘭會開六片花瓣的花朵。最先花朵為綠色,有白色細毛而無香味;約1520 天後,花瓣變白而後又變黃,此時則極為郁鬱芳香。其香類似茉莉花。依蘭Ylang-Ylang這名字源自菲律賓語 (Tagalog),意為「稀有」,即指它特有的芳香;或稱「花中之花」(Flower of flowers)

主要功效
  1. 緩和情緒:依蘭精油對神經系統有鎮靜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焦慮、緊張、震驚、恐慌和害怕的感覺
  2. 催情:依蘭的香氣具有催情的作用
  3. 護膚:平衡皮膚的油脂分泌,保持肌膚的油脂平衡
  4. 抑菌:依蘭具有抗菌的效果,能抑制細菌的生長及消毒
  5. 護髮:依蘭也是髮油中的成分之一,可使頭髮更具光澤
  6. 頭皮護理:用以按摩頭皮可刺激頭皮、強健髮根


伊蘭
注意事項
建議低濃度使用,濃度高容易引起頭暈、反胃;且敏感性肌膚可能會感到刺激,建議使用在皮膚上需低於0.8%的濃度。若有任何過敏反應,應立即停用並詢問皮膚科醫師。

延伸閱讀
小麥胚芽油 肌膚的維他命
CPSR化妝品安全性報告─歐盟上市商品必備認證
啤酒花 幫助鎮靜安神的魔鬼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