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風靡世界的格林童話─德意志精神的文化資產

從小童話故事就伴隨著我們長大,相信大家都對格林童話不陌生,之前的【德國OSEN 童話茶】,引起許多網友對格林童話背景的好奇,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可愛的格林童話文化背景吧!

格林童話-不萊梅的城市樂手
格林童話-不萊梅的城市樂手


格林童話的背景

格林童話產於19世紀,當時剛好介於神聖羅馬帝國剛解體,而德意志帝國尚未建立的期間,當時各地區分裂,語言與文化漸漸產生隔閡,人們缺乏對民族的認同感與民族精神,為了增加民族認同感與減少文化差異,許多知識分子開始宣揚浪漫主義文化,並開始蒐集廣泛流傳於德意志民間的故事。

格林兄弟的努力

格林兄弟兩人同時為語言學的研究者,格林兄弟希望藉著蒐集民間故事研究德意志的語言,並希望藉由語言的完整性與統一性形成德意志的民族認同感,格林童話是在研究語言學中的副產品;故事的蒐集主要為民歌民謠和童話故事,內容來自中產階級的婦女和未受教育農民的講述,在四處蒐集這些故事後,再由格林兄弟做改寫與創作,因此格林童話其實並非原創故事,且原本故事內容在民間有許多不同版本,但是在格林兄弟出版格林童話後,漸漸由格林兄弟的版本較廣為人知。

格林童話的內容

格林童話共有210則故事,第一版備受爭議,因其內容談到較多謀殺、死亡與性暗示,且其措詞較欠優雅,比較不適宜兒童閱讀,因此格林兄弟在之後版本進行大幅度改寫,從民間故事改寫成童話的過程中,許多原本的故事風貌也完全被改變,而許多故事則完全被刪除〈例如藍鬍子〉。

註:網路流傳的許多血腥格林童話內容,大多來自《令人戰慄的格林童話》這本小說,此書內容由日本作家桐生操所創作,小說中的內容引起許多人的誤會,這非格林童話的第一版,內容也大相逕庭,原版的格林童話內容並沒有小說中這麼誇張,許多號稱忠於原味的版本也都是改編的故事內容。

風行的格林童話故事

格林童話較為膾炙人口的故事有:《灰姑娘》、《白雪公主》、《小紅帽》、《睡美人》、《糖果屋》、《青蛙王子》、《長髮姑娘》、《野狼和七隻小羊》、《勇敢的小裁縫》、《不萊梅的城市樂手》、《穿靴子的貓》、《傻大膽學害怕》、《貓和老鼠》、《小弟弟和小姐姐》、《名字古怪的小矮人兒》、《漢姆林的吹笛手》
格林童話-小弟弟和小姐姐
格林童話-小弟弟和小姐姐
 格林童話-德國路德維希堡,公園中所建的長髮姑娘城堡
德國路德維希堡,公園中所建的長髮姑娘城堡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