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足部保養護理~身體的壓力雙腳最知道


雙腳支撐著全身的重量,也默默的支撐身體的健康;足部連結著身體經脈,許多人常會忽略的足部健康需要細心呵護─身體的壓力雙腳最知道,一但足部出問題也會跟著出狀況。德林今天要跟大家分享足部護理的關鍵。





足部保養會影響到健康與疲勞

● 乾燥:腳底是全身最乾燥的部位,皮脂層最薄弱,容易因摩擦造成肌膚不適或相關肌膚問題。

● 疲勞:足部天天支撐著人體全身的重量,是最容易感到疲憊,卻最常被一般人忽略的重要身體部位。

● 健康:腳掌是許多身體穴道重要的匯集點,長期處於疲憊狀態甚至會影響到身體健康。



足部經常產生的健康問題 
  前掌痛:
前掌痛是女性上班族經常發生的問題,穿著高跟鞋因為整個腳掌會往前傾斜,因此前掌承受身體較多的壓力。為了減緩壓力建議可以穿5cm以內的高跟鞋
  後腳跟痛: 
在穿著平底鞋時,足部的受力雖然較平均;但是若鞋底較薄反而容易產生後腳跟痛
  拇指外翻: 
高跟鞋或尖頭鞋在穿著時經常會壓迫到拇指造成拇指外翻的情況,如果情況不嚴重,可以使用調整器;每天讓腳趾運動三分鐘以上並且選擇前緣較寬的鞋型。嚴重的話需要就醫治療 
   足底筋膜炎:長時間久站、小腿的筋肉過於緊繃、經常運動族群都可能有此困擾,足底筋膜炎在長時間走路時腳底會有疼痛感;或者早上起床時腳底會有僵硬疼痛,但活動一下就消失,若有這些現象有可能就是筋膜炎的前兆。 
  香港腳:香港腳最常發生在春夏時節,香港腳可不是老人病;根據統計在日本每五位女性就有一位得到香港腳;預防香港腳就是要重視清潔、保養、乾爽

 邁向健康~輕鬆好腳色

天天做好足部護理三步驟,正確放鬆每天辛苦支撐全身重量的腳板與腿部,是維持健康不可忽略的重要功課。


● 選擇一雙好鞋,保護您的腳
鞋底不能太薄、鞋跟不要太高、可以搭配有足弓支撐的鞋墊,選擇能夠方便走路包覆腳的鞋。

● 調整走路姿勢:腳跟接地、腳尖推進
走路的姿勢也會影響到足部的健康以及全身壓力的支撐,簡單的技巧腳跟先接地並用腳尖往前推進走。

● 多動動腳趾、腳背與腳踝
平時腳趾多動、拉拉腳背的筋、轉一轉腳踝還可以墊腳尖來伸展足底的肌肉,多動可以舒緩足部的壓力降低不適感。

● 足部按摩護理
1 . 把握黃金時段 洗完澡後足部的角質會軟化,此時正是足部肌膚護養的黃金時段

2. 根據個人需求選擇合適的護膚保養品乾性肌膚可以選擇乳果木油、橄欖油、可可脂油性肌膚可是選擇荷荷芭油、甜杏仁混和性肌膚可以嘗試酪梨油、玫瑰果油經常運動、長時間走動足部經常摩擦者可使用鹿脂來保護肌膚 

3. 足部熱泡舒緩可以在水裡添加精油舒緩足部壓力,增加血液循環加速代謝

4. 去角質足部角質過厚,累積太多老廢角質容易造成黴菌感染、影響走路姿勢、乾燥
易脫皮造成傷口感染。根據個人的需求選擇適度的去角質產品,還原美足

5. 保濕滋潤防護可以針對腳底、腳背還有小腿做加強按摩,並且使用含有保濕成分乳霜潤護膚,增加肌膚的含水量。此外可以在運動前、出門前使用增加肌膚防護預防摩擦



雙腳真的要好好愛護,足部肌肉痠痛血液循環不良,長久下來也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也是潛藏性的隱憂。而在最近經常下雨,在急著幫家裡防潮除霉的同時,也要記得幫雙足做好防護,記得把腳洗乾淨應加強鞋子的清潔防護。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