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纈草 鎮靜心神的法寶

纈草(Valeriana officinalis)是一般人比較少認識的草藥,但其實它已經幫助人們穩定睡眠好幾百年了。纈草會開出白色的小花朵,它的萃取物除了普遍被當作安眠鎮靜藥使用外,有些洗淨護膚品也會開始天加一些纈草的成分,它能夠幫助肌膚舒緩緊繃的神經,讓人們可以放鬆心神。


纈草的成分

富含維他命B1B2C微量礦物質(鐵、鎂、錳、鋅)以及多種抗氧化物成分

 
幫助好眠的草藥
歷史文獻可以追溯到古希臘和羅馬時期,當時的人們發現馬匹食用纈草會比較沉靜溫和,因此慢慢的發現纈草有相當棒的舒緩功效,能夠放鬆緊繃的心情幫助入睡。而在現今,也有非常多的醫學研究機構在研究纈草。

根據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研究,纈草有助於調節人體神經細胞,能減緩神經細胞過於緊繃,有鎮靜心神的作用。因此纈草的萃取物也可以算是天然溫和的安眠藥劑。

 
鎮靜肌膚活絡頭皮
根據美國醫學雜誌以及Healthcare USA美國保健期刊發表文獻中,發現纈草根/莖有活化頭皮毛囊功效、延長毛髮的生長週期,進而改善毛髮稀疏、掉髮的問題。

在歐洲會在護膚品中添加纈草,纈草能夠鎮靜肌膚並給肌膚養分,特別像是舒緩靜脈曲張的外用品,添加纈草可以幫助腿部的筋絡放鬆,溫和又天然相當受到歐美消費者的喜愛。


纈草的功效整理
 
作為食用的藥品
    舒緩助眠
    作為鎮靜劑或抗憂鬱藥物
    舒緩痙攣症狀(胃筋鑾、子宮不適等)
    肌肉舒緩放鬆藥劑

外用產品
    鎮靜肌膚,舒緩肌膚壓力
    舒緩靜脈曲張
    舒緩痙攣症狀(腿部、背部、膝踝關節等)
    活絡頭皮毛囊,幫助育髮


注意事項
1.12歲以下的孩童建議不要服用纈草相關的藥物
2.服用過度的纈草可能產生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