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蕁麻 肌膚護理與強健頭皮


蕁麻(urtica dioica)是一種相當普遍的帶刺植物,廣泛分布於歐洲、北美等地。早期被用來製作布料成分,因為氮含量高也常被作為天然的肥料。然而它最廣泛使用其實是在歐洲家庭醫療與食用上蕁麻是一種能夠改善多種毛病的藥草,歐洲古代流傳巫師都會拿蕁麻來治療肢體的疼痛,羅馬人也會拿蕁麻用來治療咳嗽、皮膚疹或者攝護腺等問題。





蕁麻小知識
蕁麻葉上蜇毛會有輕微的毒性,接觸肌膚會有搔癢灼熱以及紅腫的感覺,有些歐洲的農田要預防小動物(尤其是老鼠)偷吃農作物,會在附近栽種蕁麻來保護農作物,因此它也被稱作「植物貓」


蕁麻成分
蕁麻葉內含豐富的礦物質、鐵質、維生素C、葉酸、甲酸、葉黃素、胺基酸、卵磷脂、胡蘿蔔素和類黃酮。

蕁麻在醫療或食品上可以做成各種不同的形式,像是蕁麻茶、蕁麻藥錠、蕁麻藥酒、藥膏;甚至一些身體清及用品也會使用蕁麻,像是洗髮乳、潤髮乳或者沐浴露等等。

蕁麻能幫助頭髮生長
預防落髮:蕁麻內含的甲酸、胺基酸、血清素等能夠刺激毛髮生長,並且強健髮質不易落髮,時常被添加在生髮水、洗髮精等來做使用。

頭髮滋養:此外蕁麻也有多種的營養成分,能夠滋養頭髮、調理頭皮問題、舒緩頭皮屑症狀,使頭髮恢復光澤柔順。

頭皮調理:能夠改善皮層發炎、減少分泌物或角質產生,因此經常用來調理油性頭皮或者舒緩頭皮屑症狀,讓頭皮恢復健康。


蕁麻的醫學使用

肌膚塗抹使用
    舒緩風濕、關節炎:根據歐洲臨床實驗發現,蕁麻葉萃取物能夠抑制人體內炎症因子的產生(例如前列腺素),還能減少痛風患者關節中的尿酸消除疼痛。天然的抗炎作用有助於舒緩風濕、關節炎、前列腺炎
    治療過敏性鼻炎:可以舒緩炎症引發的打噴嚏、鼻塞症狀
    治療肌膚瘙癢,肌膚過敏產生的不適
    減少粉刺的產生

 藥錠、泡茶飲用
    降低血壓、減少心臟率
    收縮肌膚表層或黏膜:用來輕微的止血、減少肌膚受傷產生的分泌物
    利尿功效:促進排尿並幫助分解腎結石
    療經前症候群維持女性荷爾蒙正常運作,含豐富的鐵質還可以治療貧血、月經出血過多並減緩更年期症狀
    懷孕保養:能夠預防出血並強化胎兒的健康,同時還能刺激母乳的分泌
    減少脹氣、胃酸逆流、胃灼熱感
    促進淋巴系統的運作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