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泡過茶葉小妙用 10招輕鬆學


茶葉是色香味俱全絕佳飲料,但是泡過的茶葉用完即丟?其實泡過茶葉有非常高的利用價值,是植物天然的養分來源;內含的茶鹼和氮成分,天然的成分不傷害人體和肌膚,是去油、去汙以及除臭的最佳小幫手。




泡過茶葉事前處理
乾用
等收集到一定的使用或茶葉,放在太陽底下曬乾或是放在乾鍋上用小火乾炒約10分鐘,達到乾燥作用號可以收放保存在保鮮盒中

濕用
1.要立即使用時,泡過茶葉要先加點熱水清潔後再使用
2.未立即使用的話,茶葉可先收集在裝在小碗中冰入冰箱,要使用時在從冰箱中拿出來加一點熱水使用



小妙招去除玻璃鏡子髒汙

茶葉加水後裝在噴霧瓶裡,噴在鏡子上可以用來清除髒汙。同樣的也可以使用在玻璃甚至是眼鏡上,茶葉水是天然的成分,不用擔心一般清潔劑化學成分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傷害。



小妙招擦拭木質家具

茶葉水可以清除木質家具的汙垢並不會造成家具的傷害,並且茶葉水有天然的顏色可以使木質家具的顏色更為光亮。但是要注意的是建議先將茶葉水噴於抹布上擦拭,避免遇到淺色系的木質家具造成染色的問題。
 


小妙招3  讓茶葉蛋提升香氣

將泡過的茶業簡單過水清洗再放入鍋中,先將蛋煮熟再將蛋殼輕輕敲碎在投入茶葉水中繼續煮,讓茶葉香氣能融入蛋中。


小妙招4  當植物肥料增加養分

泡過茶葉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氮成分,可以擺在花盆或是花圃裡,幫助植物能夠獲得養分,大約1~2周要換一次。
 

小妙招蚊蟲叮咬幫助止癢

茶葉中有兒茶素成分,利用濕茶葉可消炎抑菌,經茶葉水抹在紅腫地方也可以幫助止癢。
 


小妙招洗滌頭髮抑制出油

洗過頭髮後再用茶葉水清洗頭皮能夠抑制出油控制頭皮屑的產生,此外茶葉水不含化學劑並有淡淡茶香,不用擔心造成頭皮頭髮的傷害。
 


小妙招7  鍋子去油汙

在堆積油漬的鍋子裡放入泡過的茶葉,並加入熱水泡一下,用鍋鏟或刷子刷洗清除陳年油汙。



小妙用8  去除砧板腥味

茶葉中含有茶胺酸和兒茶素,能夠去油、去腥,將茶葉加入熱水後放到砧板上戳揉可以消除附著在砧板上的腥味並防止擴散。
 


小妙用清除烤箱臭味焦垢

烤箱使用完後容易留下食物的味道揮之不去,這時可以拿茶葉渣放進烤箱裡烘乾能夠消除烤箱內的異味,再用茶葉渣刷洗。
 


小妙用10自製簡易除臭防潮包

將曬乾後的茶葉放在棉紙包、不要用的襪子或絲襪裡,變成自製的除濕防潮包,可以放在衣櫃裡或者是塞在鞋子裡使用。要記得定期拿到陽光下曝曬,以維持乾燥度才能持續有效。



 
最後德林要提醒如果泡茶時有加入奶精、糖等,就不建議再拿來二次使用,因為茶葉已經被附著上了調味料容易變質發臭。此外用來裝茶葉湯的容器使用後要再用清水洗過擦拭,不然茶葉上的色素可能會卡在器皿上。
 
l   茶葉種類(綠茶、紅茶、烏龍等)均有茶鹼,因此除汙作用基本上沒有太大差異
l   泡過的茶包也可以留下來,茶包是用棉網或者網袋裝好茶葉不易散開要處理清倒或是曬乾都比一般茶葉方便


延伸閱讀

維他命、保健品、藥錠保存技巧看過來!
紅茶分級怎麼看 三分鐘讓你變專家
阿薩姆紅茶 全世界最大的紅茶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