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啤酒花 幫助鎮靜安神的魔鬼樹


啤酒花Hops(學名Humulus lupulus)原產於亞洲,但是卻普遍生長於在歐洲。啤酒花摘種相當容易,幾乎不用照顧自然而然就能夠生長得相當好。啤酒花作為藥草使用已經有很長期的歷史記載,早期啤酒花主要使用在舒緩、鎮靜安神上,傳說啤酒花還可以用來做催眠效果,啤酒花直到13世紀才被大量栽種來當作啤酒的添加物,現今它可以廣泛使用在食品、飲料、藥物以及化妝品等。





抵禦魔鬼的使者─啤酒花

在過去的歐洲啤酒花被稱作魔鬼樹,名子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中之一是古老傳說,曾經有惡魔誘惑基督教的僧侶破戒,為了避免被誘惑而食用了添加啤酒花的麥汁,來幫助他們抵禦惡魔的誘惑,因為啤酒花的神奇催眠力量能夠讓僧侶維持潔淨,因此他們稱它為抵禦魔鬼的使者,也就是魔鬼樹。

另一種說法是,啤酒花會以有如魔鬼般的速度攀藤在樹上,並且很神奇的是永遠都是逆時針方向攀藤,因此被普遍稱為魔鬼樹。


啤酒香氣與苦味的來源─啤酒花
啤酒的苦味來自啤酒花中的α酸(alpha acid),因此α酸濃度較高的啤酒花被稱之為「苦味啤酒花」(bittering hops);同樣的,啤酒部份的香味也來自啤酒花,香氣較濃郁的啤酒花被稱之為「香味啤酒花」。啤酒花的香氣調味會在啤酒麥汁煮沸後再加入。


啤酒花的成分
啤酒花含豐富的蛋白質醣類維生素AE以及胺基酸,能補充養分、防止衰老。此外內含的蛇麻素黃銅化合物有強大的抗菌能力,能夠增加身體的防護力。


啤酒花的用途功效

作為食用、泡茶
    促進消化、腸胃調理
    利尿、減少水腫
    增加乳汁分泌:根據美國醫學研究啤酒花成分能夠刺激雌激素分泌,對於哺乳期有乳汁分泌不足的女性相當有幫助。

作為藥品
抗菌用藥:啤酒花內含的麻蛇酮能夠抑制細菌生長,有醫學家研究啤酒花萃取物能夠抑制黃金葡萄球菌、白喉桿菌、結核菌等等。
神經鎮定藥劑:能夠鎮靜心神,讓睡眠安穩。大量使用可能會產生麻痹,有時還會用來做止痛藥使用。
刺激雌激素用藥:據說採摘啤酒花的農婦,在採摘後的2-3日月經就會來潮。啤酒花的成分與氣味,能夠刺激雌激素分泌、舒緩經痛症狀

護膚使用
啤酒花果球可以萃取成精油,或者添加於護膚化妝品中使用
    獨特的香味幫助舒緩焦慮、精神鎮靜、使心情愉悅
    幫助使肌肉放鬆、睡眠安穩
    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
    細緻與滋養肌膚
    啤酒花精油稀釋後事相當好的收斂鎮靜化妝水
 

注意事項
1.      孩童與懷孕中的婦女建議先詢問醫師在使用
2.      請適量使用,過度使用可能會有麻痹感覺


延伸閱讀
歐蓍草 古希臘戰士的創傷藥草
葡萄葉 神奇的內外萬用保養品
金盞花 天然的肌膚修護使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