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德國白蘆筍季 傾城同歡的豐收饗宴


德國人把白蘆筍稱之為「皇室的饗宴」(Konigliches Gemuse),德國的白蘆筍季(Spargel Festival)在每年的4月底~6月間與德國的草莓季幾乎同樣時間,在這期間德國會舉辦全國性的蘆筍節活動,全城瘋狂歡慶跳舞。說到白蘆筍當之無愧是德國人最熱愛的蔬菜,但是白蘆筍由於摘種不易價格相當昂貴,白蘆筍大餐對德國人來說是最尊貴與奢侈的享受。






關於白蘆筍
白蘆筍的種植需要細心的照護,日曬時間與土壤濕度都要細心調控才能培育出品質優良的白蘆筍





白蘆筍與綠蘆筍差別在於摘種的過程,綠蘆筍會進行完全的光合作用,白蘆筍則是用泥土蓋住呈現避光狀態,綠蘆筍要趁鮮嫩採收,但是白蘆筍最外面的皮層要去除,因此會等白蘆筍生長堅實才採收,若要更細節的處理白蘆筍採收的期間要選在夜間暗光。
 

綠蘆筍富含較多的葉綠素,而白蘆筍則有更多的微量元素,尤其多種氨基酸、蛋白質、維生素含量之多,是一般蔬果所不能比擬的,因此有“蔬菜王子”的美譽。綠、白蘆筍的價差在最極致時可達4~5倍。
白蘆筍季活動
德國的白蘆筍種植地點主要在離柏林40公里的貝利茨是著名的蘆筍之鄉,該地的土壤相當適合種植蘆筍,已經種植蘆筍有140多年。該地還有蘆筍博物館來推廣蘆筍文化。

德國的蘆筍季期間,餐廳忙著推出蘆筍大餐、各地還會舉辦選美大賽選出白蘆筍皇后。身穿白色蘆筍裝的蘆筍女,會搭配著音樂到蘆筍採收,社區民眾一同歡唱跳舞。每年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活動像是蘆筍削皮大賽。
白蘆筍慶典:通常舉辦在城市中心或者蘆筍產地旁,會邀請樂隊以及舉辦遊行。

蘆筍女採收
採蘆筍女

白蘆筍皇后:每年德國各地都會選出蘆筍皇后,會出席蘆筍季的各個活動,為白盧筍做代言。
                      白蘆筍皇后白蘆筍皇后

蘆筍削皮大賽

削皮大賽


吃白蘆筍的禮儀
當收到德國能寄來的Spargelessen邀請卡,代表著邀請者對你的重視,要以最大的尊重與禮貌對待它,因為在德國白蘆筍是相當昂貴的。

德國人吃白蘆筍有特別的禮儀,在白蘆筍季節白蘆筍通常是德國人桌上的主菜,平均每個客人可以獲得5~8條的白蘆筍。


1.  從末端吃的話要給服務生小費
2.  使用刀叉食用
3.   不要主動要求再加白蘆筍,等服務生送菜給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