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桂花 一抹清香尋九里

桂花(Osmanthus)又稱為月桂、九里香。原產於亞洲的溫帶地區,在樹上會長出一群小花束,釋放出令人難忘的濃郁香氣。桂花一年大約開三次花,最繁盛的時節在中秋節前後。古代中國人會將桂花放置隨身攜帶小囊袋中作為天然的香水使用;在迎娶時也會送桂花代表富貴多子的意思。桂花適合來搭配紅茶、綠茶或者烏龍茶,來提升香氣。



希臘的桂冠故事

太陽神阿波羅有次看到有個小孩在玩弓箭因此教訓了他,想不到這位小孩竟是頑皮的邱比特,邱比特把標記深愛他人的箭射向阿波羅,標記拒絕愛情的箭射向河神的女兒達芙妮;從此達芙妮被阿波羅瘋狂的追求,達芙妮連日的躲避,後來拜託河神把她吞噬,河神不忍心於是把達芙妮變成月桂樹;後悔不已的阿波羅從此將月桂作為最心愛的植物,並用月桂葉編成一圈送給有榮譽和成就的人,古希臘認為桂花的葉子(月桂葉)代表睿智



桂花的使用

桂花可以新鮮使用或者曬乾後做調味
沖茶:加入茶葉沖泡,增加香氣也能釋放桂花的抗氧化物;桂花除了搭配茶葉沖泡外,也可搭配菊花、玫瑰花、薄荷等泡成花茶飲用。
釀酒:著名桂花釀就是使用桂花、糯米酒及白糖釀造而成,呈現淡金色飄散桂花香氣的酒
入糕點製作:桂花糕、桂花糖
入菜作為香料調味:入菜通常使用乾桂花,常做成桂花醉雞、桂花鴨、桂花冰糖蜜蓮藕等佳餚

桂花茶效用

桂花性溫,能夠養顏美容抗老,適合女性族群飲用 
改善肌膚狀況:桂花含有多種抗氧化的物質,能夠抑制黑色素形成。
舒緩口臭症狀:桂花氣味芬芳,可以搭配薄荷一同泡茶,使口氣方芳
腸胃的保健:桂花能夠幫助消化、舒緩腸胃不適。
安寧心神

注意事項

1.  乾燥的桂花可能還是含有花粉,對於花粉過敏者,請先諮詢醫師。 
2.  孕婦請先詢問醫師在飲用
3.  桂花有活血效果,女性在經期期間盡量避免飲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