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關於 歐盟天然有機認證



1991年歐盟的理事會通過了有關有機農業與農產品的標籤法規,這被視為有機政策改革的第一步;隨後歐盟陸續制定相關法規,讓有機農業能夠更嚴謹;並且成立有機認證機構來專門審核並專門指導有機的觀念與技術。


有機認證

歐盟的有機認證有嚴格的控制系統,在每個生產鏈上都會有階段性的檢查。
每個營運商(農民、貨運、加工、零售商等)每年都至少經過一次的檢查,並進行風險評估。
不管是在歐盟生產的有機產品、從國外輸入的有機產品、由歐盟輸出國外的有機產品都要進行歐盟的有機認證才能販售;對歐盟來說,這代表歐盟有機產品對消費者的誠信與保證。


歐盟的有機標誌代表可以保證:
● 生產面採用天然栽種不使用化學成分
● 農場的牲畜是有人道性的養殖,露天且自然的養育
● 在嚴格規定的栽種環境下培育,嚴禁使用化學農藥、抗生素等
維持環境多樣性不破壞生態


如何成為歐盟有機商

要成為歐盟的有機商、農民要先經過有機的教育培訓、進行嚴格的審核並遵從有機農業的共同準則:維持環境多樣性最佳的環境保育有機能量的輪轉再利用等;例如:在農田養殖牲畜利用牲畜的糞便推肥處理來施肥,牲畜自然成長食用天然的植物,並利用牲畜來捕食害蟲。

歐盟一年一次會不定期的檢查有機商是否有持續維持有機農業的準則,歐盟有機認證還會定期舉辦講習分享最新的有機資訊。


CAP共生農業政策

2014年提出,在意識到有機農業對環境保護與消費者認知提升下,推展出共生農業來讓有機農業可以永續發展。由政府主導引入新的農村管理政策與最新有機農產栽培技術,讓整個農村及有機農業共享資源,農村協同發展建立有特色的代表性有機產品,並搭配行銷政策來推廣;藉由歐盟有機認證的審核與維持,讓供應鏈上下不論生產者或消費者都更有保障。


延伸閱讀 
GMP 良好作業規範的重要性
ISO國際標準化組織  
HACCP 危害分析管制要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