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柳橙皮 清甜香氣的生活小幫手


柳橙皮(orange peel)又稱為黃果皮,來自於芸香科植物甜橙的果皮,外表金黃有凹下的油腺,內裡呈現白色且附著細小的筋絡,不易剝落。氣味芬芳且帶點苦味。柳橙皮和橘子皮(陳皮)常常會被搞混,今天讓德林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柳橙皮。





柳橙皮的製程
通常會採及冬季或初春的甜橙果皮,收集撥下的果皮經過清洗晒乾再經過烘烤後,呈現瓣狀略似陳皮,但是柳橙皮比較厚實(大約2~3mm),柳橙皮以顏色金黃色、無黑斑、完整為上品。

橙皮的成分
柳橙皮含有大量維生素A、維生素C、酸橙素以及橙皮油
 
柳橙皮的應用
沐浴精油:柳橙皮經過提煉可以萃取出橙皮精油,有柳橙香氣,能清潔皮膚、調整油脂、殺菌預防痘痘粉刺生成
除臭:曬乾的柳橙皮可以放置於鞋櫃、冰箱,可以吸收濕氣、臭味。
黑糖防腐劑:乾燥的橙皮可以吸收水分,跟黑糖放在一起可以避免黑糖受潮
防蚊液:將柳橙皮泡水後倒入噴霧瓶可噴於手腳皮膚來預防蚊蟲叮咬,也可以加入其他香草如茶樹、香茅等。
花茶調味:柳橙皮適合來搭配洋甘菊花、洛神花等來泡花茶。柳橙皮泡茶後會有柳橙的香甜味,可以舒緩心靈。此外還有促進消化、保護腸胃、改善睡眠狀況等功效。
 
注意事項
值得注意的是新鮮的柳橙皮不適合拿來泡茶飲用的,主要是新鮮的橙皮表面上可能還殘留農藥,需要時間揮發。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