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檸檬草 香草界的美容皇后

檸檬草(Lemongrass)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檸檬香茅,主要產於亞洲、印度、印尼等熱帶地區的國家。檸檬草的花朵呈現灰色圓錐形狀,沁人心脾的檸檬香氣所以被稱作檸檬草。它經常被使用時於東南亞的料理之中,尤其是泰式料理之中。







檸檬草的愛情故事

傳說天上有位美麗天使叫「雪檸」,來到人間降落到檸檬草坪,歡欣的起舞,檸檬草的幽香緩緩升起,剛好路過了一位王子對雪檸一見鍾情,兩人在人間過著幸福的日子。但是好景不常,天神發現了雪檸破壞了人與神不能相愛的天條,將兩人情思抽走冰封在森林裡,愛神可憐他們就把他們的情思化成檸檬草,這也成了檸檬草的花語「開不了口的愛」。
 


檸檬草的成分
檸檬草含檸檬醛、維生素A,還有大量的維生素C,能促進膠原蛋白形成養顏美容。
 

功效與應用
根據歐美的臨床研究,檸檬草有健胃、利尿、防止貧血及滋潤肌膚的功效。對女性來說是相當適合的養顏聖品,在生理期時熱熱的喝可以減緩疼痛感、消除水腫。

料理入菜:檸檬草味道特別,可以做為香料驅除腥味還能解油膩,適合搭配肉類的調理也適合入湯

化妝水、洗髮精:可以清潔皮膚調節油脂分泌,油性肌膚的人相當適合使用檸檬草的護膚產品
驅蚊:檸檬草的味道有驅蚊的作用,可以在家種植,但建議要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摘種。此外檸檬草的精油也可以拿來塗抹被蚊蟲咬傷有止癢、殺菌的效果
泡腳:將檸檬草加入熱水後,可拿來泡腳,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此外還有抑制細菌生長的效果
精油按摩:檸檬草精油有舒緩肌肉痠痛的效果

入茶飲用:消除水腫、維持消化系統機能、有輕微舒緩疼痛的效果
 

注意事項
孕婦避免飲用,避免直接接觸眼睛。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