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德國人之於慢跑



今天有朋友問德林,對德國生活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我認為最有趣的就是德國人的慢跑習慣吧!慢跑幾乎是德國人的全民運動,知名作家村上春樹,有篇散文寫到晨跑的德國妓女,裡面就有提到他在漢堡的時候,所遇到的妓女跑了相當了不起的距離,雖然這句話有點耐人尋味,不過德國人之於慢跑的熱愛,確實是世界知名。

在河畔慢跑是很舒服的事

德國人的生活除了啤酒、曬太陽、教堂外,大概就是慢跑,不但持之以恆地幾乎每天跑,還跑出了新的旅行社服務,許多旅行社開始推出慢跑旅遊的行程,非常受德國人的歡迎,而且還引起潮流,漸漸地在全世界都開始有類似的服務;德國的慢跑觀光服務是全世界最多的,幾乎每個城市不論大小都有慢跑觀光的項目。

有個關於慢跑的研究:德國烏爾姆大學的研究人員找到30個受試者做研究,結果表示雙腳拍擊地面可增強專注程度並改善視覺記憶力,因此認為慢跑顯然對身體有益,且有助於大腦健康。德林總覺得這個實驗的重點在於-幫自己持之以恆的習慣找理由!這個研究或多或少反映了德國人的根性-對於生活總是理性又嚴肅。〈慢跑本身就很有價值了,還需要再科學解釋!?〉

在德國慢跑是件很舒服的事,不必擔心有人和你搶空間,自行車和汽車是分開的,過馬路時紅綠燈就是通行的唯一標準,不會在跑過馬路時有車突然襲來;德林跑步時,習慣看到前方是紅燈就轉彎,這樣可以一直跑下去,就是不想停下來,慢跑時沿途經過的風景總是令人讚嘆!不論是公園、河流還是建築,入眼永遠感到心曠神怡,沿途跑去路人或許並肩而行、或許擦肩而過,大家都在跑的樣子,彷彿世界配合著自己轉動。

你和德林一樣喜歡慢跑嗎?或許下次可以和德林一起參加路跑活動,或是我們來安排個計劃,結伴去萊茵河畔參加一次慢跑旅遊,不過旅行社通常會先要求參加的成員要有慢跑經驗,而且慢跑觀光考慮到健康原因,會以一小時為限。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