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

維他命B群 你必須認識的八大成員



維他命B群大多數人應該都不陌生,德林在學生時熬夜常常會補充一下,市面上許多提神飲料都含有維生素B群,但是B群到底是多大群呢?其實B群家族可是超級大呢!依照發現的順序排列下來可得介紹到天荒地老,德林找出八大長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B群的功能吧!
堅果是很好的B群來源

維生素B簡介

維他命B並非單一因子,而是由數個因子所組成。維他命B群習慣加上數字序列標示,由八個成員組成,每種成分的作用略有不同,但是彼此互相依存,在一起作用效果較佳,成員為:B1B2B6、葉酸、B12、泛酸、菸鹼酸、生物素。

B群家族的功能與作用

B1能量代謝的輔助、周圍神經的傳導、食慾的維持、提振精神
B2:能量的釋放、促進生長發育、幫助傷口癒合
B3〈菸鹼酸〉: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輔助、調節血脂肪、心臟保護
B5〈泛酸〉:脂肪酸的生成與分解、身體抗體的合成、荷爾蒙的製造
B6血紅素生成、心智的發展、情緒及神經的穩定、幫助形成抗體
B7〈生物素〉: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輔助
B9〈葉酸〉:降低中風、心臟病的風險、幫助製造正常紅血球促進胚胎正常發育
B12:控制惡性貧血、維持神經組織、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輔助

B群的重要性

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維生素,多餘的維生素B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不會造成人體的負擔,但是人體只有少量的維生素B儲存於肝臟,因此必須每天藉由飲食補充,若缺乏維生素B群,則可能造成:腳氣病、疲憊、抵抗力降低、口腔發炎、虛弱無力、貧血。

B群該如何補充

許多營養師認為,人體每日所需的B群並不需要特別由營養品補足,注意均衡的飲食才是根本之道。
全穀類、糙米、深綠色蔬菜、牛奶、動物肝臟、豆類、堅果類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建議均衡的攝取各種食物,較能攝取均衡的營養與全方位的B,尤其現代人較少吃到深綠色蔬菜,營養師建議可以對蔬菜的部分加強攝取。

B群補充時間

有些人認為,B群不能晚上補充,但是這其實並不完全正確,B群在幫助人體代謝上不可或缺,晚上是人體的黃金修復時間,唯一問題是擔心補充B群後睡不著,其實可以先注意成分,B1有提振精神的效果,而B6則能夠讓人更好入睡,有穩定情緒與安定神經的作用。

B群的劑量與禁忌

水溶性維生素的補充都沒有副作用,多餘的部分會透過身體調節排出體外,在營養補充品的使用上,必須要到達高劑量且長期使用,才會造成身體不適,因此一般可以放心攝取。


有沒有發現, B群家族功能相當齊全,而且在能量代謝中佔有重要的位置,人體可是缺不了B群的!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維生素B都能夠提振精神,像是B6就有安穩情緒與神經的作用,若是希望在晚上補充B群,注意不要吃進B1即可歐!

圖片來源:

資料來源:
如何使用維他命 聯經出版社 李世代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